DSC04024-1200  

 琬雯老師學經歷

1998日本少年吉他大賽 第三名
1999全日本職業吉他重奏大賽 第一名
2007日本國際新堀藝術學院畢業
2008台灣吉他大賽重奏組第一名


如果柏群老師是千秋王子,那麼琬雯老師應該是野田妹。

真正看過琬雯老師的人,內心的基本OS一定是:[超有氣質的大美人老師!!!!]但琬雯老師比野田妹有過之而無不及的,不僅僅是美麗、熱愛古典樂而已,琬雯老師的吉他合奏與發自內心的堅定,還有教學的態度與方式,也是相當迷人的。

DSC_0444-1200  

小編記得第一次看到琬雯老師與柏群老師的重奏,是在西屯米可的開幕音樂會上,曲目是愛的組曲。這是一首耳熟能詳、相當知名的吉他曲目,但我還是第一次聽到重奏的版本,當時從琬雯老師的琴聲中,聽到是和諧與堅定的溫柔、優美的聲線穩穩地將這首曲目,以一種呵護般的情感緩緩流瀉出來,很直覺地就感受到這個女生一定很愛跟她重奏的男生,果不其然,琬雯老師就是柏群老師的太太啊!!

一直到小編跟琬雯老師熟稔認識之後,還是會拿出來跟她說,我好喜歡他們的合奏。

而做為老師的那一面,我對琬雯老師處處顯露對孩子的耐心、著想,非常體貼而有系統的教學方式印象深刻,即便對於像小編這種對於節奏相當頭痛的學習者,她都會想盡更容易理解的方式,來讓我們學習。相信有上過琬雯老師課程的孩子,都可以從快樂中學得他們想要的音樂。

原來琬雯老師跟野田妹最接近的地方,是有辦法讓孩子快樂地學音樂這一點啊~~!!!

DSC04029-1200  

琬雯老師與吉他10個大哉問

1. 樂器很多,為什麼選擇古典吉他,最初的動機是...?
我小時候在奧福音樂體系的創世紀長大,週六是一連串畫畫、合唱、直笛、舞蹈….課程,有一天新開設了古典吉他班,大我兩歲的哥哥楊耿豪和他的麻吉們相約一起上課 (他當時小學一年級),隔年我媽問我:「要不要學鋼琴? 」 6歲的我跟她回答:「我要跟哥哥一樣學吉他 !」(基本上我本人壓根不記得這件事,感覺上好像莫名其妙就開始學了)。

2.學習古典吉他之後,最快樂的經驗是?(或樂趣在於...)
去日本唸書那段時間是最快樂的!基本上在台灣的合奏的經驗已是學習古典吉他艱辛過程中不可獲缺的快樂來源,但是到了日本新堀藝術學院才中正懂得甚麼叫作享受音樂、音樂是帶給人快樂的!
還記得在日本第一次上合奏課,寺田教授挑了一首超快的歌曲義大利登山歌,分部2小時後總算要正式練習了~不知為何他的指揮棒一但就定位,整個樂團氣氛瞬間有一種準備爆發的緊張感~等音樂一落下,大家是發自內心洋溢著笑容在演奏,這種體驗是我所沒經歷過的(就是感覺從共產國家到自由國度啦~),雖然有許多一年級的菜鳥跟不上(我也是一年級但不是菜鳥ㄛ!)但是一曲完畢,這種正面的音樂能量勝過任何嚴厲的言語,自然激勵所有人的士氣:「自己一定要更強大,跟大家一起創造更好的音樂!」。寺田教授讓我見識到高層次的指揮實力!

3.古典吉他對你而言是...?它對你的影響是...?
從小就不喜歡跟別人一樣,所以不知道是古典吉他選了我、或我選了古典吉他!?吉典吉他對我而言是一種跟人溝通的工具吧! 特別是當了老師後,應對各種學生要變換不同的上課方式,跟以前學生時代很害羞的我比起來,算是相當落落大方。

4.學習當中遇到瓶頸時,會怎麼克服?
技術上的問題跟自己說這個問題只是暫時的,一週後後我就會彈的很厲害了!
然後分解問題點,拆成小部份慢慢練。

5.當了吉他老師之後,有什麼印象特別深刻的事?
最近一位學生,很愛當小班長,在小朋友們互相介紹認識時我只要說:「這位是小班長ㄛ~」,他榮譽感就油然而生,自然當天會盡量表現認真。哈~

6.吉他獨奏與合奏的差別在哪?
獨奏:學習所有音樂技巧、音樂表現。
合奏:是應用所有具備的本事,並且學習群體合作,用最開心的方式享受音樂。

7.小朋友也能彈吉他嗎?跟大人學吉他不同處在哪?
小孩5~6歲起即可學吉他,雖然學習比較慢,但可塑性高、模仿力強,好培養自然音樂性。而且彈琴可培養邏輯、左右腦協調跟專注力。
大人在繁忙工作中還能堅持學習,通常會主動練習,但是音樂性比較僵硬。

8.當小朋友在學習吉他遇到困難時,當老師的你該怎麼辦?
老師的責任之一就是找出問題出何處再對症下藥。
基本上我超有耐心,又很會轉換小孩的氣氛,所以沒有所謂遇到困難啦~

9.對自己當老師的期許是...?
永遠肯定學生好的部份,不要著眼只看見缺點。

10.推薦一首你最喜歡的古典吉他演奏曲

A.Barrios :Valse No.4(圓舞曲第4號) 華爾滋的感覺很優雅,低音弦律也寫得很美。我也蠻喜歡這位A.Barrios作曲家的其他曲子,他寫過大聖堂…經典曲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可吉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